雪熙snowie

插画师.写作者.
视觉中国签约插画师
OPPO主题商店签约创作者
花瓣网插画设计师,
明天教育签约插画师
散文诗协会会员
涂鸦王国,插画家园,认证插画师。
作品多发表于图书书刊杂志。商用于国内外品牌插画。
版权作品,禁止匿名转载,商用需授权!
商务合作QQ:1062823257.微信:pinukiu

我对七点半情有独钟

 

南方已进入三伏,一年当中最热的时节。持续几天38度以上的高温,让我所在的这个城市活像蒸笼一样。

打开电视拿,着遥控器调整着频道。停到了浙江卫视,记者拿着蜡烛放在西湖景区的公路上跟地表接触,蜡烛很快就开始融化了。本还打算去西湖附近山上避暑的念头,瞬间打消。接着又扫视了几个电视频道,各种综艺节目和古今电视剧,看的人眼花缭乱,干脆关掉了。

小时候家里是一台熊猫黑白电视,只有几个频道,却能把全家人开心的聚在一起。妈妈姐姐和我坐在炕上,爸爸坐在椅子上。什么《西游记》《新白娘子传奇》全家大小有一句无一句的谈论着电视剧的剧情。加广告的时候妈妈就趁机添点煤炭,我们姐妹则有的小跑着去茅厕,有的去拿点花生米等着边吃边看。


星期二那天电视罢工,平时窝在家里不管什么节目都看,今天没得选了,街上聚在一起的小伙伴自然而然就多了。星期二 电视台工作的人要放假休息,这是我们几个小鬼头认真讨论后得出的结论。出门打发时间的几个孩子,就这样凑在一起,你当大王,我当坏人的干起大事了。

 

晚上五六点钟,就陆续有大人喊自家的孩子回家吃饭了。这时候,最后一个没被喊到的孩子,因为没有玩伴,一般都会自讨没趣的自己回家。路上顺便捡个石头树枝什么的,不过这些暂时玩物很快就会被大人当作废品扔了出来。


我家大多时候六点左右就开始吃晚饭了,吃完晚饭收拾完碗筷差不多也就7点多了。爸爸每天晚上七点半都会准时收看天气预报,记忆中只要爸爸在家,几乎没有一天落下过。而在七点半之前的这几分钟,爸爸是不允许我们换频道和打闹的。介于爸爸的威严,也没有人敢在这个点去碰电视机。仿佛全家人都在屏息听这一句话:石家庄~~xx度—xx度。伴随着滚瓜烂熟的伴奏乐落完话音,有时迅速恢复方才没完的打闹,有时逐渐回升到一个家庭日常发声 所谱写的平淡乐章。


就这样,同样的时间,同样的天气预报插播曲,日复一日,年复一年。

主持人换代了,爸爸头上的苍白也越来越多。然而迄今为止仍然每天晚上七点半准时收看天气预报。




重复几十年的七点半,是陪伴,是岁月的周而复始,是最长情的告白。以至于置身家乡之外的我,每当想家则会选择去看七点半天气预报,而每次看七点半天气预报也都会想到家。这时间,仿佛与家人在同一空间共处。


七点半天气预报,对我来说有家的温暖,有父母的记挂,有手足的牵连,有童年快乐的回忆。

岁月是残忍的,岁月又是公平的。是的,此刻确实想家了。

窗外噼里啪啦,突然下起了瓢泼大雨,千万条水帘,随着狂风的趋势 不得已的变换着方向。收起思绪,收衣服了。





2016.7.24



 

 

评论
热度 ( 14 )

© 雪熙snowie | Powered by LOFTER